本人囉嗦碎念文長慎入呀~~

 

距生產己經過了兩個月(真快啊!!)

才空出一點時間(真得超一點,有時打三五行,就被兒子抓去餵奶了)來打生產文(仍然在餵奶換尿布間打轉)

生產時的狀況,及第一次看見寶寶的感動

幾乎幾乎每天都會想到,真得想忘都忘不掉任何一個細節

但是生產的痛,可以說是完全忘了

記得的程度大概是別人問說「痛嗎?」回答「呃~痛」

大概就這模輕描淡寫~~

但如果真得要我形容當時的痛

就像是別人拿剪刀剪開你身體任何一部位而你卻沒感覺

那樣痛吧!!

但是,別被匠嚇到了(當初自己也被一堆生產文嚇歪歪~~

只能說,上帝創人,真有他智慧之處

怎麼說呢?

產程通常是循序漸進的

不會一下子跳到最痛

會慢慢的,等這個等級痛到麻痺了

很快下個等級就來了

身體是可以承受的(在掉到陣痛地獄前,一定要這麼相信著~~

然後,到達臨界點時(千年大便要突破重圍的時候),

小人兒就哇哇落地辣~(不會掉到地上辣~醫生伯伯會在最後一刻接住他的~)

 

至今還有點不相信,這位可愛的先生就是住在他娘肚子裡那麼久的人~(大唱~~生命真是奇妙!!!)

PC110595   

好啦!!進入正題,來分享一下產檢到生產的過程囉!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產檢基本資料:(懷孕過程又是另一番故事了,有空再發)

 

9~33週在花蓮李學志婦產科(診所)檢查,會選到診所檢查,

主要是因為診所人不多,

可以更仔細的看(還可以問很多問題),

超音波可以看久~~~~~~一點點,

也不用花太多的時間在等待。

很多人會問,那~檢查的夠詳細嗎?

其實當時也沒想太多,因為身邊很多人初期都在那看後才轉大醫院吧!

也都很順利的生產了!(傻人有傻福啊!!)

產檢過程除一開始很常見的子宮下出血及妊娠糖篩未過之外,其他都很平安。(感謝我兒~~)

子宮下出血是開啟擔心之旅的鑰匙~~~也是少奶奶生活的開始~~(啦啦啦~~~~)

後來醫生解釋後,才釋懷,他說因為一開始懷孕比較容易「忘記」自己懷孕了,

所以會因為動作太劇烈而傷到子宮,

只要再多休息,少搬重物少做家事血塊會自行被身體吸收!!(系金咧~老公辛苦了!!)

 

34周轉花蓮門諾醫院蔡啟智醫師檢查囉!

一去直接做妊娠糖篩(醫生說再不做就來不急辣~),

直接就是喝一大~~~~~~包的白細紗糖(檢查就不贅述~請去問估狗大神),

抽四次血,雙手黑青不說,餓到發昏想吐才是辛苦處。

(檢查前,護理人員及抽血技師一直問我有沒有帶檸檬,

可以加一點比較好喝,這~~~~~~~。)

有聽說比較好喝,但怕影響檢查結果,

老母拼了,四五小時後,就海闊天空了!

(兒的力量真是偉大啊!)

 

36周+2(103.11.5)做「乙型鏈球菌篩檢」,

這也是懷孕以來第一次內診(沒想到也是產前唯一一次了),

於陰道及肛門口採樣後送檢,如果報告是陽性,

在生產時會施打抗生素,以免新生兒感染。

36周後,開始隔一周檢查一次。

是的,故事說到這裡,也是少奶奶生活的結束,開始了產婦的生活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生產線------------------

就在36周那次的檢查中

蔡醫師告訴我,己經可以開始準備生囉~(心裡想,還早辣~~上產台唉唉叫的時候離我還遠遠遠)

天知道,這是一個重點提示啊!!!(快~~快用螢光筆畫線)

記得在36周前有「非常頻繁」的小小宮縮(肚子硬硬不太痛的那種)

(我的宮縮影片--->請google「甘炸屁」就有囉!!)   

大約十分鍾一次規律宮縮,無論站著,坐著,走著,躺著,都會縮,

 

有自己做紀錄表給蔡醫師看,醫師說正常哦!!!!!!

 

好吧!!就繼續縮吧!!!!當時這麼沒警覺的想著!

 

 

很奇妙的是,工作剛好都交接完了,

還和同事開玩笑,應該快生了~~(結果.....真得別亂開玩笑,寶寶會知道滴~)

待產包及坐月子的東西也在產前幾天「剛好」再重新整理過~

 

就這樣持續宮縮到36+5(11/8)那天零晨2:00,

前一晚(11/7)還在老公同學家看連柯辨論大會到11點多才回家呢!

小睡一下之後,就被一陣尿意驚醒,第一個直覺是我尿床了,

一摸屁股,己經一片濕濕了,衝到洗手間上完後,

一站起來,一波小水流了下來,坐下來讓他流完,

還有一點點紅紅的血絲,當下覺得懷孕中流點血絲沒關係(應該就是落紅了)

站起來先拿護墊墊著,結果秒殺,

再拿一般流量型的衛生棉墊上,大半夜的,

還迷迷糊糊以為漏尿,正要走回床上睡覺時,

又一陣流了下來,都是一點一點的,感覺有些不對勁了,

趕快傳line問己經生兩個兒子的妹妹這是怎麼一回事。

結果妹妹一聽,說可能是破水了!

最好是去醫院「看」一下(誰知一去就...)。

 

破水了~破水了~破水了~怎麼可能,(沒感受到傳說中的「波」一聲~真可惜)
破水這個名詞應該離我還有幾週遠阿!

我還沒準備好啊!我還沒準備好啊!

天吶~整個在驚慌中。

走來走去不敢去告訴老公

怕老公覺得自己小題大作辣!(想太多)

最後還是帶著顫抖的一切走去告訴還在看電視的老公

我~~好像(還在幻想是漏尿)破水了,要去醫院檢查一下

老公愣了一下,就拿著待產包等我收好一切。(非常有耐心)

緊急拿了早在幾個月前就持續準備好的待產包及一些日用品後,(產包整理又是另一個課題了,待發)

2:40從家裡出發到距離30分鐘車程的門諾醫院「檢查一下」

3:10到醫院,一告訴護士我的狀況,馬上說我是破水,要收住院了。

(蝦米!!對從沒住過院的我,是既興奮又害怕阿!!)

因為還一點感覺都沒有,所以很悠哉的坐在護理站填寫相關資料,

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灌腸,剃毛,換病服(此時己無穿內衣褲,隨時要上產台了)。

 

4:00第一次躺進待產室(L5)(還YA的出來~)

生產篇  

因為乙鏈球菌的報告周三才送檢,報告未出來,

醫院怕是陽性,所以直接先施打「抗生素」的點滴。

(約打了2瓶吧!!後來報告緊急出來,顯示是陰性,所以立刻停打)

PB070015  

(肚子綁上聽胎心音的儀器,聽著寶寶規律的心跳聲,非常安心!這也是最後一張大肚照)

 

後來大夜班護士有來進行第一次內診看開指狀況

(對於還沒陣痛過的我,在當下覺得無敵痛),

完全未開指,護士說待會主治醫生巡房時還沒開,就要催生了。

 

中間護士要我吃點東西,待會才有力氣生,說我沒那麼快,

可能要秏到晚上了。(蝦米~)

後來老公去買了早餐(結果我吃了幾口就吃不下了....孕期中食慾一直不好),

因為麥當當有點遠,捨不得老公跑,

所以沒辦法像其他產婦一樣,在產前吃到麥當當。

 

插播一下:此時,隔壁床的產婦,己經從我進來唉到了快中午

(真久,不知什麼時候開始陣痛的),那時的我和老公說,

那就是等一下的我,還沒驚覺到那是多麼痛的領悟~居然還笑的出來~結果自己也是那麼唉到生~~~~

 

回到正題(終於

等一切都適應後,中間一直和老公說說笑笑的(隔壁快生的應該很羨慕我吧!)

完全感覺不到生孩子的恐怖(只能說老公的角色很重要)

在6:50打回娘家,和家人報告我破水了(自此之後,老公一直接到母親大人及婆婆的關心電話)
我的老母有嚇到,怎麼這麼快(我也不想啊~)

這樣和家人朋友聊line時況轉播到7:55(大家比產婦還緊張~)

才有第一次的悶痛(像月經剛來的悶,開始有感覺了)

此時羊水及血絲持續在流,一直到快九點

老公己經幫我換了第三片看護墊了

醫生巡房前,護士先來內診,仍然半指未開(痛啊~

正式進入催生模式,

9:05護士來塞催生藥在產道,也很痛

藥效一直到10:30才開始發揮作用

只比悶痛再痛一點,但沒痛到想殺人的地步

中間仍然有來內診(比較習慣內診的痛了)

半指未開~未開~未開

醫生巡房時我還說沒什麼要生的感覺耶

醫生說怎麼那麼厲害~

就匠子一直到13:20那次的內診

終於聽到護士說~~~~開一指了開一指辣~

有一種開門見到光的感覺

此時的自己,己經覺得爆痛了,痛到哭了(眼淚自己掉下來)。

這時候爸媽己經趕來醫院並進來陪我待產了

媽媽拉著我的手,在我很痛的時候給我力量(太重要了)(os是被我捏吧!)

用眼角看著爸爸默默的坐在旁邊,心疼又無法給我任何幫助的眼神

讓我回想起來隔外難過,知道爸爸不捨了。

 

護士說我這樣開太慢了,要打催生點滴比較快

13:26開始加打催生點滴了

此時(約20分後

正式進入~~~陣~~~痛~~~地~~~獄~~~~~

開始規律陣痛,約5~6分鍾痛一次

己經痛的受不了了,一直和護士說痛的很近了,可以生了嗎?

護士說還早,我才一指,要1~2分鍾痛一次才可以哦!!(己經覺得自己的忍痛度到極限了)

說我還要經歷n次的內診才會生~~~約晚上吧!!!!(不會真得要過三班吧!)

13:50真得痛的受不了了~~

請媽媽去和護士說我要打「止痛針」(健保幾付)

無痛門諾是6000元,想替老公省錢,就暫不考慮(雖然後面有發生痛到想要打,但來不及打的情形)

護士來說會有副作用(小孩出生後可能會頭暈之類的,己經痛的聽不下去了)

我才不管,堅持打了

打下去後,很快,不到半小時就開始感到頭暈

陣痛也開始越來越頻繁,2~3分一次。(這樣還不夠到生的境界啊~~)

一痛起來,雙腳就不自覺的「夾緊」

後來護士一來,告訴我腳一直夾著,會開很久呦!!

為了不要痛到晚上,在之後陣痛時,

硬是將雙腳打開,這樣子痛的等級又更上一層了

可能因為有打止痛針的關係

頭暈暈的,比較能接受陣痛了

 

就這樣一路痛到15:30左右

開始有強烈的「便意」了,(生過的都知道,「想大便」是見到寶寶的前兆)

我想大便~~我想大便~~不知道喊了多少次

終於,護士被我喊來了

一內診,手才伸進去一下就說摸到頭了

開八公分了~~~~總算是有進展了

陣痛來,再用力一次,說看到頭髮了

OMG~~是寶寶要出來了耶

護士一直要我現在別出力

但真得很難控制

自然而然會向下出力

要我盡量呼吸,不然寶寶會缺氧

 

後來很快就被推進產房了~

一堆人推著我進去~~~

整路都在喊著~我要大便我要大便

護理人員一直說~~忍住忍住忍住啊~

不行~~要大出來了啦~~~~~~

 

15:40就這樣進入了人生第一次的產房

 PB080023

門諾的待產床就是生產床

所以可以不用邊痛邊換床

病床推進去直接接上生產台

雙腳抬上去,還有一個手把可以拉著用力

這樣就可以生了

 

一進去後,只記得護士一直喊123  123

要記得大口呼吸~

我就拼了命的大~~~~~便

(此時的痛己經到了極致,只想快點把大便大出來,跟本完全不害怕了)

大概用力了3~5次

眼角就看到老公進來了

他也跟著喊123(大約喊2~3次)

此時,有感受到醫生「剪」xx 

但一點都不痛

最後的2次用力,護士要我「看肚子」

然後,融融就被我「擠」出來了

一生出來,馬上所有的痛,全~~~~部~~~~消失

  

後來,護士用力壓我的肚子

要把胎盤「生」出來

PB080037      

這個的痛,只比生寶寶「不痛一點」

等全部都結束

 

聽到護士在討論說

本來最不看好我(想說我會到晚上才生)

結果我是裡面最快生的

應該是止痛針讓我肌肉放鬆

所以加快開指速度了

 

我對蔡醫師說~~我不要生了辣!!(醫師邊縫傷口,我邊和他閒聊)

他笑了笑~說~那要問妳老公呦!!哈哈哈~大家都笑了

縫傷口時一點都不痛,但感覺得到拉線的感覺

 

-------------後記--------------

15:59

融融正式加入我們的生活了!!!

PB080029  

36W+5D

2296克(醫生說別養太大是真得比較好生,真得生出來再養就好)

因為體重不足

住了保溫箱7天

(感謝融融讓媽媽這7天能好好睡覺,再來迎接每日睡眠不足的日子)

PB080042  

現在2個月了己經超過6000克了

很慶幸當時聽醫生的話(還好婆婆也這樣說)

有控制飲食,不特別補太多

雖然旁邊的人常常說我的肚子很小

(整個孕期只從41~50kg)

要再吃多一點,養大一點辣!

笑笑回應這一切

天知道痛是我在痛啊~

 

 

當下和融對看的時候

沒有感動到哭

PB080032  

只是一直在想

他就是住在我肚子的那個人嗎

覺得好神奇~好奇妙

這樣就多出一個人了耶~

 

看見他,真得真得覺得一切痛都值得了

也把痛完全忘的一乾二淨(這是真得)

 

是的!終於生完了,緊接而來的母乳之路

又是另一段故事了

 

 

如果問我,還有勇氣再生下一胎嗎?

有的!!

真得別害怕陣痛

別被一堆生產文嚇到了

其實一點都不可怕

一切會很自然而然完成的

我覺得懷孕及生孩子這件事,是上天送給所有女人最棒的禮物

懷孕時,老公曾對我說,有個生命在肚子裡,很神奇吼!!

是啊!多麼值得驕傲啊!

 

記得生完後,老公問我,肚子少了寶寶的陪伴

會覺得孤單嗎?

會耶~~

生完之後,還一直摸肚子,一直覺得肚子還有胎動

還在問寶寶說,你真得住在我的肚子裡嗎?哈哈哈

P1070927  

女人一生中

第一件大事是結婚(離家的不捨)

第二件大事是生子(生兒的痛楚)

經歷了

才知道每一步都是那麼的不易

也更珍惜父母的恩情了

謝謝媽媽生了我~~~

 

 

故事說到這

希望能帶給未生產,待產中,或著想生產的女人們

一點參考的用處囉!

 

其他故事............待續

 

PB170052  

 (剛出生時的照片,因為太小隻,衣服都太大件呢!!)

P1060882  

 (1個半月後圓滾滾的臉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Nora 的頭像
    Nora

    愛澤是融兒~~

    N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